在普洱茶界中常有聽說所謂的大馬倉,其實一般是指在馬來西亞的干倉
但是其實馬來西亞很大,茶在各地存起來其實是不太一樣的
有更離譜的是有些人所謂的"大馬倉"其實從來沒有到過馬來西亞,這些茶有時就存在中國某些地方然後再轉售給內地一些地方,所以也作不得準

馬 來西亞一般天氣溫度及濕度很穩定,白天室外一般到中午至下午時最熱,約三十一度至三十六度都有可能,但是室內比較陰涼,以中馬我所住的地方來說,一般室內 溫度會在二十六至三十左右而濕度則在六十至七十之間,要看茶是存在一樓還是二樓或是三樓(馬來西亞一般是台灣所謂的透天厝),存在不同的樓其實效果不一 樣,一般最底層可能會有水氣,因此存茶一定要把茶離地至少一尺以上才比較不會被濕氣影響,若是沒有做好這些升高的措施,茶可能就會起白霜了。存在二樓,如 果最高只是二樓,那可能室內溫度會比較高,這時存下來的茶可能會有酸的表現,如果加上某些地方濕氣比較重的話,溫度高加上濕度,那茶的香氣可能就會變很弱 了,而儲存條件好的馬來西亞倉儲,隨著時間陳化,一般都會有很天然的茶香,茶質很活的感覺。

除了中馬,北馬及南馬天氣濕度都很不一樣,我 就曾在南馬的某個地方看到連沒有下雨,室外的桌椅都會有許多水氣,這在中馬是沒有見到的,而朋友所收的茶也明白有些潮濕的感覺,但不嚴重,只是茶的香氣真 的不太理想,底韻也比一般來得弱,所以其實所謂大馬倉,我認為還是要過濾一下,如果您是偏愛大馬干倉的朋友。

再來,存茶有一定的方法,如果沒有經驗的人也可能把茶存得不太理想,所以也是要喝才能斷定一個茶是不是收得漂亮。


另 一個我覺得馬來西亞比較特別的一點是"濕度",我曾經在台灣北部住過幾年,在台灣如果沒有除濕機或除濕劑,一般我自衣櫃裡頭的衣服就會受潮發臭,而馬來西 亞有一個很好的條件,在不會太干也不會太濕的情況之下,我們大部分人家里是不需要除濕劑的,從台灣回馬後,我曾實驗用除濕劑,一整年也沒看到多少的水份。

所以在大馬,不像在港台,相對的簡單許多,只需要很注意上下樓的溫度差別、特定地方的濕度及一些簡單的方法就可以存到大馬人最愛的馬倉了。

而馬倉老茶代表則有,馬黃、高鐵、早期水藍印等等。
                                                                                                                                                                     tea9333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9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