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壺

實用效果: ★★

價錢:

手工難度:

容量:  160cc

說到錫壺,最有名的就是 【難倒蘇東坡的對聯】

「遊西湖,提錫壺,錫壺落西湖,惜呼錫壺!」   據說這聯至今沒有人對得上,重點來了,蘇東坡是北宋人,可見錫壺在北宋之前就有在用了,只是當時是用在酒方面,而到了明清才有做成茶壺,可見中國老祖宗早就知道錫壺是很好的裝酒及泡茶工具,只是到了近代,才有人發現原來以前錫合金裡含重金屬鉛,所以也就沒有人再用錫壺來泡茶裝酒了,但是到了二十一世紀之後,提練純錫的技術已經是非常的成熟,在市場上沒什麼人想到用錫壺來泡茶的年代,小弟突發奇想,竟然被我發現錫壺的許多好處,推廣至今,已經慢慢被身邊的茶人們接受,甚至還上了電視媒體,在此我還是希望可以推廣至每個茶人都可以擁有一個自已理想的錫壺,而水平錫壺是我第一把推廣的錫壺,推廣至今還是十分的喜愛。       

       錫壺是一把非常實用的萬用壺,但是很少人知道他的用途,從我推廣至今,慢慢的改變身邊的茶友開始使用,大家使用後都非常喜歡用,甚至有人認為這壺泡茶那麼好,那紫砂怎麼辦?我跟他說,紫砂有紫砂的藝術價值,錫製品也有自已的藝術價值,甚至陶製品也有很好的,也不見得誰影響誰,都是不同的東西。
    錫壺存在於市場上已久,但現如今也都是作為擺設之用,以及早期的重金屬問題,所以其實都不實用,有了用錫壺泡茶的想法之後,我看了馬國市場上的錫壺,除了設計太複雜,用起來也很不順手(馬來西亞錫壺非常非常的重),再加上價錢昂貴,有名的品牌的錫壺幾乎都萬元台幣以上,於是我自已就到錫廠訂製了一批我愛用的水平壺,水平壺是一個簡單,但難做得好的壺,感謝廠裡的師博不厭其煩的配合我修改壺身(水平要做好真的不容易),於是我自用了一陣子之後,開始推廣給散佈各地的茶友,經過茶人們不斷的使用,大家也都有各自的心得,而我除了自已的心得也收的許多寶貴的資料及經驗,因為每個人認為的優點都略有不同,而我個人經歷多年的品茶及使用各種茶具的心得,再給他來個統一整理,希望可以讓未來認真學習的茶人們可以很容易的、慢慢的體會這麼多茶人的心血及寶貴的經驗。

 

錫壺上了新加坡節目!! 《玩物壮志》8月12日

木杻錫壺 買buy

DSC09721-1.jpg


我大概整理出一些優缺點,讓茶友們參考
優點:
1.快出味

2.柔化茶湯、美化酒湯

3.充份發揮茶及飲料的甜度

4.茶韻更顯

5.無異味

6.去雜味

7.耐用(不怕地震)

8.去火味

9.好茶會發揮得更好,爛茶一用就知道

10.化苦澀(沒錯,壺溫雖高但能化苦澀是錫壺的神奇特點之一)

11.有茶友在高海拔的地方泡覺得特別好用

12.萬用壺,很多種茶都可以得到充份發揮

缺點:
1.有點燙手,但還可接受

2.低溫茶需要有技術,例如水溫要剛好

3.容易刮傷(所以使用時要小心)

Q & A

1.為什麼有些茶泡不出味道?

A: 有幾種可能性

          1.投茶量不夠 

          2.錫壺的功能之一是去火味、去雜味    茶質差,靠火香的茶,或靠做倉的茶 ,一泡就看得出来没質了,所以有人说它是爛茶的照妖鏡。

          3.其他影響: 泡茶手法、水質、天氣、海拔等等都會有影響。

2.掉到地上不是會凹嗎?(顧客問)

A: 錫福:請問您在用什麼壺?顧客:紫砂   錫福:那我們一起來做個實驗,你把紫砂壺從桌上的高度丟下來,我把錫壺也丟下來看看那個會壞。 顧客:我明白了

其實我掉過,沒看到什麼凹痕,有小小擦傷,不過一起掉下來的名貴瓷杯全破了。

3.有重金屬嗎?

A: 我們的錫都是食品級的馬來西亞錫,請放心使用


從茶友、業者裡知道,有的喜歡用來泡岩茶、有的喜歡用來泡老茶,有的喜歡用來泡潮洲茶,也有的喜歡泡熟茶,也有的喜歡泡烏龍,這壺好用的程度,對我來說就是手法的掌握及週邊的用具配合。總的來說,泡茶的人若沒有一把就太可惜了。

 

目前有錫杻及木杻水平兩種,均是160cc左右

錫杻9333.jpg

木杻不是機器做成的,方形的檀木與錫漿同時完成,這是一個很高難度的工藝,時間只有一兩秒就要完成。等錫漿硬後再把木磨成圓形,這樣就不會脫落了,所以壺蓋的底部是沒有鎖螺系的,手工上是相當蠻費時費力的

 

錫壺要如何開壺?錫因為生產過程中會留下一些油漬,這時可以先用濕布或濕紙巾在裡面輕擦,把一些殘留油漬擦掉之後,再用茶水反複的倒入置放15分鐘,如此反複多次之後錫壺會不斷的冷脹收縮,直到熱開水下去時漂出來味道變成純正才能算是完全開壺,有些人因為不會開壺而感覺有"金屬味",因而把它放一旁是很可惜的。

12674695_10205948793746117_1264551248_n.jpg

12674499_10205948793786118_1972889617_n.jpg

 

使用说明
   1.剛使用錫壺,可以先用煮沸的水反複,清洗後再用茶叶反複冲泡數次,確保没有金屬味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
   2.每次冲泡完畢之後,請沖洗干淨,然后自然風干或擦干即可
   3.因純錫的硬度不高,請避免使用金屬製品夹、刺、磨、挖 錫制品的表面,因为這會讓錫製品留下難看的傷痕
   4.純錫的溶点为230度,請避免高温燒煮
   5.錫製品不容易氧化,但他怕酸性物質,也盡可能避免流汗的手直接接觸,有效的防止有腐蚀性的液体,錫制品往後的陳化色澤才能更加均匀好看。
   6.什麼東西都是要熟練以後才能發揮,水質、水溫、置茶量、週圍溫度等等都要注意。
   7.錫壺的照顧也是跟鐵壺、銅壺一樣,使用之後要確保壺是乾的,我有時懶得處理就留下水的痕跡,用久了就只是感覺舊了而已,但用很久也沒有氧化的現像,就像銀壺外面都變黑了裡面還是很明亮一樣,但是錫外面會一直微持銀白,這是因為純錫比銅、鐵、銀更難氧化的原因

   8.錫壺的特徵之一就是去火味,若是只靠火味來提香的茶,因為沒有本質,用錫壺泡就可以看出茶質有多麼的空洞,所以錫壺也是焙火茶的照妖鏡,愈有本質的茶泡得愈好,愈是空洞的茶,他絕對讓你看出他的空洞,所以不是壺泡不好茶,而是茶沒有本質。



其他用途
每當大酒瓶要裝進小酒瓶時,錫壺會是一個很好的幫手 而且也可以順便活化威士忌,非常好喝

醒酒.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9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