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入門,選老師很重要

作為一個被茶感動而喜歡上茶的人,從1997年開始到現在已經走過了二十多年的路,希望讓後來想學習的人提供一條思路,可能適合你,也可能不適合你,所以如果您覺得有道理就暫且記下吧,未來還有很多機會讓您去印証呢

剛開始學茶的人很多時候都是在茶行裡學作為入門,但是我會建議您多多到不同的地方學習,最好能接解到不同的茶農,因為那是最源頭,有許多一般茶客茶商不知道或不愿告訴您的事都會在這裡得訊息,再來就是不要只聽一人之言,多個地方您就會發現學無止境,因為不是只有製作而已,還有涉及大環境的條件,例如,某地說他們都是有機種植,但是慢慢我發現,還有比所謂的有機還厲害的超有機種植,那就是食物鏈種植,當有機的茶農告訴你他們有多麼認真時,也確實不容易,但是當你接觸到食物鏈種植時你就會感覺到他們更偉大了,因為所有的養份都是來自大自然自然生成,人類的干涉也只是在後製的階段,要剋服的是那貪婪的欲望,要在四季中犧牲其他三季不採,主要作為春天的養份,會有差別嗎?如果喝得懂,你會發現其中真的有天壤之別。

這麼多年來,到處跟人交流,無論是做茶的,還是喝茶的,人是形形色色,我先大概分類一下 有那幾種喝茶方向的人

1.只對香氣及口腔內敏感的人  這類人不需要買太貴的茶

2.除了口腔,還可以留意到上顎部分茶韻的人  這類人可以買高山類的茶

3.除了口腔,上顎,還有喉嚨底接近肺也有感覺的人  這類人要求較高,除了春茶還要是老樹的茶

4.除了口腔,上顎,喉嚨底接近肺甚至直入丹田肚子也都有感覺的人  這類人一輩子也可能喝不到這種茶,但是存在這種茶

5.只要是老茶就是好茶的人  這類人很容易,什麼賣不出的茶都可以給他們消耗

6.喜歡有臭譜味的人   這類人入門時就偏了,但是人各有所好,不要喝壞身體就好

7.喜歡全身有氣感的人  這類人也是要找點有特別條件的茶才行

8.會感覺茶氣左右不同的人,這對我來說就有點玄了,我有時會懷疑他們是不是快要中風了,開玩笑啦  這類人在茶界很冷門

9.口感霸氣的人,例如普洱拼配茶就常帶有這種感覺  這類人多數都很會賺茶錢,哈哈

10.喜歡火味的人,其中又分電焙火味,還有碳焙火味  電焙及碳焙學問大呀,可以寫一本書,但是簡單來說市場上幾乎以電焙為多,做碳焙太累,所以相對來說懂的人不多

11.用耳朵喝茶的人,買了一個茶就到處問人的茶人,我有時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買茶?可能是為了面子,可能是為了賺錢,也可能是為了學習

12.只想賺錢的投資人 ,商人,投資人,茶是不是真的頂極無所謂,最重要是賺錢

13.純綷為了生活,用茶來換錢的人 ,小生意人囉

14.只喝當地產茶的人,一般出現在有產茶的地方,我個人會認為太可惜了,如果沒真正離開那頭上的那口井,那所學一定很有限

15只喝紅茶的人,包涵加奶不加奶,各種入花香氣的紅茶 就是很西式的意思

16花茶  只是為了花香、鎮靜之類

17 喝的是環境、禮節及協調性的人,如 日本茶道

18.喝茶只為了健康、美容、減肥的人  我也曾把茶當減肥的途徑 不過如果喝過頭或是喝錯茶,喝茶其實會讓你肥 要小心

19 喝茶只為了把他們的茶具養得美的人   是呀,有的人喜歡把紫砂養得亮亮的,茶只是壺的"肥料"

20…未寫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9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