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錫罐一知半解的茶人常常會說,錫罐只適合岩茶、烏龍茶等等,但是如果是真正有用過錫福錫罐的人就知道,尤其是我那些超過十年有跟著我的指示去做的茶人都知道,錫罐適合的茶種可多了,他還不只適合茶,他還可以適合香類,我也因為有了這方面的經驗,而申請了錫製品存香的專利權,目前新型專利也都被我申請了下來了。

很多有藏茶經驗的人都知道(我這裡指的藏茶幾乎是指所有的茶包括普洱、紅茶、綠茶、烏龍茶…等等等。),
久久沒打開的茶一打開來就泡,大部分沒有那麼好喝,這跟飲用紅酒前需要搖一搖是同樣的道理,
那就可以知道這醒茶的關鍵其實就在新鮮的空氣,
可是茶又不可以一直透氣,因為一直透氣的茶味道會變得鬆散,香氣及茶湯都會很散不能集中,簡單的來說,茶其實也是要呼吸,只是茶的一口氣可以用很久,可能是一年、兩年或三年,有的甚至更久。而這口空氣,在錫罐中不斷的跟茶及裡頭的內含物作用味道會愈來愈集中,而陳化部分也只需要微量的空氣,而這口氣又不能把茶的內含物帶走(相反的一直空氣流通會把茶味弄散同樣的道理),就這樣留在錫罐內不斷的作用而陳化出美妙的茶味。

存茶初期我跟大家一樣,人雲亦雲,試過瓷、陶、紫砂、紙盒、鐵盒、紙箱、信封、及錫罐,每種方式我都試了很多年,這麼多種方式,我得出結論,最穩定最有保障的是用錫存茶,但是錫其實全世界都有,有的甚至還保有重金屬,那為什麼馬來西亞錫會得到世界的認同呢?在多年的使用及顧客的反應中我得出了一些結論,錫跟水一樣雖然大家都叫錫或水,但是就好像各種水都叫H2O,都是每個地方的H2O口感上還是存在很大的差異,所以各地的錫做出來的產品,先天上就有了差異,另外錫是屬於貴金屬,含量的純度也是一個考慮的要素,但不是指純到99.9%就好,那種純度只能用在IT電子版上,一般產品則需要合金才能保証其堅固,如果您有在世界到處走動的人可以留意一下,為什麼國際上大部分都在銷售馬來西亞錫製品,至少我在紐澳英歐等地就常看到馬來西亞錫製品,其他地方的就非常少。其實馬來西亞錫應該算是產錫國中價錢最高的,但也是最受歡迎的。這我們從使用中不難得到答案。

     再來,錫可能是自身的磁場對茶有很好的作用,也有人說錫有遠紅外線(這個我就不了解了),為何會這樣,還有待研究,但是目前為止是我認為最好的存茶選擇,但是缺點是價錢較高,所以我較為鼓勵用來存放品質較好而我們很珍惜的茶類或香類,讓茶得以充份發揮他的價值,而不是隨便收收品質一直往下。

        因為是食物用途,有沒有重金屬其實很重要,所以千萬不要貪小而失大。我就曾聽過有人說要有鉛才好喝,也有人說以前的人用了那麼久也活到很老,首先,那些人怎麼死的,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活得很痛苦我們也不知道,再來錫鉛合金不會在一開始看出來,有時需要二三十年的時間才會看出灰灰粉粉的氧化物(正常的好錫是不會有這種表現的),所以以前的人其實現喝的問題不大,問題大的我猜應該是在劣質錫開始有粉狀氧化物出現有時候,所以要不要使用,就要看買的人的智慧及賣的人的道德了,尤其是老錫,我自已是不碰,有物理常識的人相信也不會碰。
 

我的存茶經驗之一。實驗茶是小弟的09冰島大樹茶
從開始到現在存茶時間約為兩個月,前一個月還有偶爾打開來喝,但是後來就忘了就這樣又過了一個月之後,天呀,香氣加n分,口感加n分,茶韻加n分,陳化加n分,總體活性也加了很多分,我把這罐子稱為醒茶利器不是沒有原因的,這種罐只要是方便我們要喝的茶可以隨時打開,密封性也很好,我現在最想讓賣我這茶的人喝一喝看看他認得嗎?哈哈,好茶不是只是要懂得找,懂得存捨得存也是一大關鍵!

13517739_10206605136154267_1833558439_o.jpg

13514471_10206605136834284_897274151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9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